2016/4/7

誰也愛勝利,那麼一起勝利有何不可!

視頻短片:大熊和大駝鹿過橋

看到這條短片,除了禮讓互愛,我們還看到甚麼?

說一個小故事:
在我們的教育中心不時有家長慕名而來,多是看到朋友或親戚的子女成績優異。一位二年班的學生,在參加了我們的英語課程數個月後,測驗分由一直徘徊的六十多分升到了了八十多分,媽媽十分滿意。在我們而言,合符小朋友天性的教學方法,成績上揚是可預期的結果。我們鼓勵這位媽媽,如果有同學仔有相同困難,也可介紹他們來試試,讓多一些小朋友可以更輕鬆應付學習要求。

這家長毫不猶豫說:「我唔會介紹啲同學,如果佢地讀完又高了分,我個仔咪又跌番個名次!!我唔會比人知我響邊度學的。」

聽到這個小故事再看一看這 video,大熊和大駝鹿就似是不同的媽媽心理上的角力,原因只是我要「先」,不但決定自己的小朋友的去向,其實這集體信念更形成了一個大洪流,更多的家長於是也起了扛,而一起墮進這漩渦中還不自知,卻已經把小朋友的長遠學習能力拉入險境。有的家長是因為害怕、有的是因為好勝、有的是因為壓力......

回去看看 video 中小動物的表情變化就更有趣,他們就像天真的孩子,他們的臉也會因成人的想法有所困擾,但他們其中一個願意先付出行動去幫對方達成目標,最後自己也達到目的,而且還是滿心歡喜繼續走下去,誰也愛勝利,那麼一起勝利有何不可!

看到這條短片,除了禮讓互愛,我也看到家長的爭勝,也許是導致全城俱傷,而最終受苦的是所有的小朋友。你看到的是甚麼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